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开展2018学年新课抽检试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2 09:57 浏览量:{{ pvCount }}【字号:    

为切实推进党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3月6日至3月8日,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开展了2018学年新课抽检试讲活动。校领导黄雄、李烈坤、陈瑞泉与全体教师、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活动。

一、前期准备周密,试讲活动公开、透明

在去年年底学校安排各教研处室集体备课和新课试讲的基础上,寒假期间全体专职教师再次对新课进行修改及认真准备,提交了29份课题的教学提纲参与学校新课抽检试讲活动。新课专题内容与时俱进,涵盖学习新党章、从严治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意识形态、新时代廉政、开发三都澳等多方面的内容。

为了更顺利地开展试讲活动,前期从讲前准备、抽签流程、试讲流程、保障措施等环节制定了实施细则,内容详实、分工明确、可操作性强。抽检试讲教师由1名新任教师和5名新课教师组成。新课教师采用摇号方式进行抽取确定。3月5日下午,组织人事处工作人员采用摇奖机摇号方式确定了5个新课参加全校性试讲活动并公示了试讲顺序。校机关党委对摇号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全部摇号抽签流程和试讲流程均由图书信息中心全程录像存档,充分体现了新课试讲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课题新颖多样,评分标准更显公平

新课抽检试讲包括副教授、讲师、新任教师等不同教龄不同层次的教师,试讲教师覆盖面广、结构组成合理,符合全员参与的初衷。此次试讲活动共有六个课题,包括肖敏副教授的《网络强国新时代新型党群关系构建》、郑丽庄讲师的《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谢岩福副教授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马赛萍副教授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全面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陈锦芳讲师的《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李肖颖老师的《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试讲教师在讲台上的两个小时精彩演绎,课题数据新颖翔实、课件制作精美、讲台上学理分析深刻,充分体现了党校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

这次试讲活动,党校为鼓励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在评分环节特别做了安排,即评分结合试讲教师的职称职级,选取职称或工资职级居中的1名教师的个人工资或绩效为基本参照数(除数),其它参加试讲的教师依照自身的职称或职级,以个人工资或绩效的具体数字(被除数)除以基本参照数(除数),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四舍五入)得出权重指数。该权重指数作为最终得分的除数,同场竞讲的其它教师课堂评分结果作为被除数,除以权重指数,得出的商(四舍五入,小数点后保留两位数),为参加试讲的教师最终得分。这样的设置让不同职称职级的教师能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讲,对年轻教师是一种鼓励,同时对老教师也是一种压力。通过这次试讲,我们也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精彩评课,展现教师智慧和个性

教师试讲结束后,由全体专职教师组成专业评委采用实名制方式对授课教师进行现场评分。为了获得更科学的评估分,在所有听课教师评分中去掉3个最高分和3个最低分取平均值,再依照试讲人的职称职级进行相应调整后,得到试讲课题最终分数。每位评分教师要提供听课笔记、评课内容、评分依据。为了促进全员参与活动,并让评课角度更全面,每个课题均通过摇号随机抽取4名教师上台进行评课。评课教师从评出该课题最高3个分数和最低3个分数的教师中各选取一名,其余分数段的教师随机选取2名组成。

在试讲活动现场,全体听课教师认真倾听、仔细评议。评课教师分别从试讲课程的教学内容、问题导向、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态度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群策群力地帮助试讲教师进一步完善提高。除了抽取的4名教师评课之外,其余教师也踊跃上台分享对课程的看法和意见,尤其是我校资深教师王建星副教授从政治性、逻辑性、熟练性、生动性、学术性和互动性等“六个性”做了精彩点评。王建星副教授鼓励青年教师要脱稿上讲台,提出将专业知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等建议。活动现场上,听课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评课活动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四、展望未来,为更好地推进今后教学活动做准备

试讲活动结束后,此次活动的主办人黄雄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从新时代党校培训理念变化、干部现实需求变化、党校教师队伍面临的形势等方面阐述了开展此次试讲活动的必要性,并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他也指出了此次活动中课程选题准确性、现场试讲分数评估科学性等环节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推进教学活动,黄副校长对各教研室、教务处、学员工作处等相关处室进行了安排部署,也对教师提出了结合自身专业用学术讲政治、旧课题赋予新内涵、课程形成体系、提炼深度等要求。

此次新课试讲活动虽然存在选题筛选、评估科学性等需要改进的方面,但活动总体效果良好。此次活动既强化全体教师的党性意识、主业意识和质量意识,又对锤炼授课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程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