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 2019-12-30 15:46 浏览量:{{ pvCount }}【字号:    

为推动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

一、明确预算绩效目标任务

持续推进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大幅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基本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配套制度建设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长效机制,明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发展方向、基本目标、工作程序、工作任务和主要内容,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改革落到实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建立分级分类、使用高效、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及业务规范,制定绩效问责制度、公开制度等,加快形成“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

三、加大绩效管理宣传力度

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的宣传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宣讲工作,通过会议、培训和咨询活动,使大家充分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上级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掌握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基本方法和要求,营造“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

实行绩效关口前移,各科室要对新提出的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预算安排时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完善新增事项的立项决策评估机制,推动对重大政策和事项事前履行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绩效评估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并将事前绩效评估的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五、强化绩效目标管理

绩效目标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起点和基础,也是绩效评估、绩效监控和结果应用的前提和依据。后勤账务室要加强对部门预算或专项资金管理的绩效目标审核,各科室要按照分解后的各项工作任务申报年度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不仅要包括产出、成本,还要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内容应完整、细化、量化,做到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

六、加强绩效运行监控

做好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提高绩效监控质量,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偏差,做到数据准确真实,通过调研检查,将情况和问题分析透彻,查找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薄弱环节,防止执行过程中的损失和浪费,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各相关科室要做到资金使用计划周详,对于资金使用过程也要执行负责到底的原则,不但要重视资金的分配,对于资金的使用有什么效果,使用中哪些环节参与,哪一个环节出现纰漏,资金使用后是否有剩余等,都要有对应的监控方法。

七、积极应用绩效评价

全面开展绩效评价,逐步建立以绩效自评为主、重点绩效评价为辅的绩效评价体系,形成点面结合、自我约束的管理模式。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对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按照要求将相关的评价结果随同部门决算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各种监督,进一步增强我校绩效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八、落实工作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和责任。预算绩效管理科室和业务主管部门应加强在预算绩效目标设定、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的链条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科室应全面统筹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的工作;业务主管部门应合理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合理确定绩效指标和评价指标值,切实作好绩效执行过程的监控工作和绩效评价工作,加强绩效管理与业务管理的组织协调,推动预算绩效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得以实现。

(二)健全考核机制

健全考核机制,实施定期考核,对工作有显著成效的给予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并可将预算绩效目标落实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推优的参考条件之一,充分调动干部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推进配套队伍建设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充实预算绩效管理人员,进一步强化业务技能培训,积极参加市财政局举办的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培训,认真抓好绩效管理人员的教育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业务基础。同时,要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借鉴其他单位的有益经验,查找差距,补缺补漏,整体提升预算绩效管理人才队伍的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