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廉村廉政文化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启示

作者:陈家军发布时间: 2018-06-05 08:47 浏览量:{{ pvCount }}【字号:    

陈家军

近期,本人通过参加宁德市委党校培训班,对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践证明,弘扬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科学推进党的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在培训期间笔者有幸深入福安廉村参观学习,结合廉村谈一谈传统廉政文化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

一、廉村的廉政文化内涵

廉村原名石矶津,位于宁德市福安市(县级市)溪潭镇,因唐代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为官清廉,其学生唐肃宗为嘉叹恩师清廉刚直的高风亮节,便赐其村名为“廉村”,其清廉之风和治学之风一直影响着其后学子,从唐至清代廉村共出三十三名进士,因而廉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廉政文化底蕴深厚,富有感染力,具有独特的廉政文化魅力,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由朝廷敕封以“廉”字命名的村庄。

福安廉村为宁德传统廉政文化的代表,廉村廉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廉政文化的缩影,它反映了古人对于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社会风尚的向往与追求,体现了以薛令之为代表的古代优秀“仕者”秉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恪守道德、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优良为政操守,诠释了传统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廉村文化经过了一千多年发展传承,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推动作用,萃取廉村廉文化精华,可以说是我们今天完成历史使命一种很好文化给养。

一是廉洁齐家。家风建设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是我们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有利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有利于给我们治理社会传递正能量。近年来,宁德市通过加强廉村廉文化的塑造,不断加强廉村优秀家风文化的宣传力度,形成了有利于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廉洁从政、廉洁自律的理念更鲜活,更有渗透力。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二是以德为先。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不能丢,一个人做事必须有品德,若德出了问题,必然导致纲纪松懈,法令不行,甚至理想信念就要动摇。廉村廉文化中以品德、品行做官做人就是始终放在极其重要位置。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很多领导干部,问 

题就出在德上,无论他们当初作出多大成绩,也掩盖不了其违法乱纪给党和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害。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力再强,也不是我们需要的好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注重“德”的考评,绝不是软指标,而是硬性、刚性要求。因此,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就要把好“德”这一关,这与廉村廉文化不谋而合。

二、廉村传统廉政文化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义

要通过深挖本地历史廉政资源,晒家风、晾家训、守家规,建立完善健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汲取廉村世代相传的家规家训、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吐故纳新,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有利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汇聚清正廉洁的正能量,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清廉家风的标杆和典范。

一是传统廉政文化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需要。廉村廉政文化之所以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是因为以薛令之为代表的古代优秀“仕者”包含着丰富的廉政思想的元素,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面镜子,是传统廉政文化的灵魂。大力弘扬传统廉政文化,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廉政为民、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的行动指南,从而找准自身努力的方向;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和洗礼灵魂,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廉洁从政、乐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二是传统廉政文化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来源。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新的挑战,来自各方面的风险也前所未有。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逐渐淡化,“四风”现象日趋严重,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需要用廉村等传统廉政文化来指导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应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腐蚀诱惑。只有这样,才能使党风廉政建设在实践中妥善地应对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地拓展和深化。

三是传统廉政文化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正面导向。纵观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许多“落马”官员都是从普通的党员干部,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勤奋工作,最终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的,有的甚至还是高级干部。他们在曾经的工作中取得过许多辉煌的成绩,为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做出过许多卓越的贡献。过去,他们经历过许多艰难曲折,在无数困难面前,他们勇往直前,挺过了许多难关,但最终却在贪腐问题上栽了跟头。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个人的思想出现了严重偏差,使他们自身的理想和信念丧失,道德基础动摇,价值观念扭曲,最终铤而走险。而传统廉政文化则可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他们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化。

三、以传统廉政文化促党风廉政建设的启示

一是发挥传统廉政文化的资源优势,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搭建教育平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发挥现有的传统廉政文化的资源优势,利用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发挥好传统廉政文化的警示功能和教育作用。充分发掘廉村的传统廉政文化元素,使之真正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的教育基地,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净化心灵和提升境界的生动课堂。要有计划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体现薛令之廉洁奉公、恪守道德的实际文物、图片和影视资料,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深处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触动。要邀请廉村廉政文化研究专家开办专题讲座,组织召开座谈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薛令之为榜样,对照检查自身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时刻提醒自己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廉洁奉公,廉政为民。

二是利用传统廉政文化的导向功能,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找准方向标杆。传统廉政文化具有一种潜移默化的情感熏陶的独特功能,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增强自身廉荣贪耻的道德观念。自觉遵守党性原则,时时处处做好表率,把薛令之的历史事迹作为自己廉洁从政的行为准则。增强法制意识、淡泊名利、清廉做事,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无论自己的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永远牢记廉洁的价值所在,永远保持自己的思想不蜕化变质,永远保持崇尚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是拓宽传统廉政文化的宣传渠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为载体大力宣传传统廉政文化,提升传统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传统廉政文化的软实力。将传统廉政文化深入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意识。为增强传统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扩大传统廉政文化的教育辐射面找到新的突破口,从形式和内容上赋予新的活力。从内容上提炼传统廉政文化的廉政内涵,从形式上增强传统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从方法上拓宽传统廉政文化的辐射面,将传统廉政文化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并切实有效地服务于党风廉政建设。

总之,弘扬传统廉政文化,使其深刻内涵渗透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深处,增强他们自身防腐拒变的信心和决心。无论制度是否完善、体制是否健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一种廉洁从政、廉政为民的优良传统美德,永远坚守自身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底线。

(作者系宁德市委党校县处一班学员、市城乡规划局副调研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