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抓实抓牢——市委党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四个向度”

发布时间: 2019-06-15 17:28 浏览量:{{ pvCount }}【字号:    

(中共宁德市委党校2019615日)

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关系国家政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和意义。党校作为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阵地,始终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校院职责所在,是坚持党校姓党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市委党校结合工作实际,从“四个向度”推进落实,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实效。

向度一:加强组织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同时,围绕《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的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管理的通知》开展学习讨论。推动教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提高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位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强化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政德教育要力传承弘扬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四下基层”“行动至上”等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工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向度二:实施“三项制度”,把好教学关口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规范教学管理,我校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2019-2022年福建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三项管理制度。一是施行教学专题“三审三校”制度。把好初审关:教研室负责人对课题申报材料的思想性、针对性、适用性等方面进行“一审”,由教务处负责人对进行“一校”,并签署意见。把好备课关:教研室教师对新专题开展集体备课。教研室负责人及其他教师对任课教师的讲稿、教案、课件进行“二审”,由教务处负责人对讲稿、教案、课件进行“二校”。把好试讲关:教务处对通过教研室试讲的新课程安排全校性试讲。分管领导、教务处工作人员和全校教师进行现场评分评议,试讲通过的教学专题经审查确认无误后方可进入课堂。二是施行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原则上,外聘教师从市委宣传部和省委党校主管的理论学习专家库名单中选取,必须符合干部教育规划要求。规定了外聘教师必须政治合格、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专业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授课前,外聘教师需提交讲稿、课件进行审核,并签订《外聘授课教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承诺书》,授课过程中要考核监管等相关要求事项。三是制定实施《加强教师外出授课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从“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严明外出授课纪律”“严肃处理违规行为”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教师外出授课。三项制度的实施,从教学层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向度三:坚持“三性”推进,严把科研关口

科研与决策咨询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分别在课题申报、课题管理、课题结项、成果评奖、学术交流、社科普及、专家推荐及校刊编辑工作中严格把关,严格落实。一是突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科研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齐抓共管,既要切实做好科研与决策咨询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又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为科研与决策咨询工作提供方向引领。二是突出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性。我校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红线、主线与底线要求,坚决贯彻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对科研工作的引导和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对科研与决策咨询工作方面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是突出意识形态工作与科研工作的融合性。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向性,同时与科研决策咨询工作具有天然的融合性。在校委班子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到科研管理各个方面。

向度四:维护网络安全,强化信息管理

党校作为党的宣传教育主阵地,肩负着宣传正确舆论的使命任务,也是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重要途经。为加强网络和文化建设,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抓好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努力增强网络和公共领域空间的吸引力。二是抓网络(信息)综合治理,努力取得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动权。三是网络(信息)规划应用,努力巩固意识形态安全技术基础。(市委党校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