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孙涛来源:学习时报发布时间: 2018-05-31 15:05 浏览量:{{ pvCount }}【字号:    

7caf0779cfa75aa67515d7a2de4ba785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运用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的民主化、科学化、整体性、开放性及预见性,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随着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普及和推广,已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动力。运用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的民主化、科学化、整体性、开放性及预见性,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

依托大数据促进民主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大数据共享可以有力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的多元化,不断扩大社会治理参与主体的范围,提高社会治理的民主化程度,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和完善。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向线上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互联网及大数据的迅速发展逐步改变了以往“全能政府”的格局。在大数据时代,信息资源在政府、市场、社会和个人等主体间做了重新分配,“谁掌握了信息,谁就掌握了一定的权力”,这在客观上赋予市场、社会、个人更多的参与机会,促进了以往单向度管理向协同化治理的转型。通过多元主体的参与合作,逐步明晰不同主体间的界限、权责和职能,发挥不同主体的比较优势,可以从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弥补政府治理资源不足和政府治理失灵问题,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依托大数据促进科学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引入大数据可以有效提升治理主体的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提高其通过现象看清本质的能力和应对风险能力,进而提高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程度。在“数据治国”时代,政府要遵循“循数治理”原则,做大数据的收集者、传递者、分析者、使用者和共享者,突破传统依靠经验决策的路径依赖。大数据的主要优势在于能够为社会治理决策提供依据和便利,让决策者能够透过社会治理领域的种种表象发现本质规律,理清社会治理决策中诸多变量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样可以改变以往通过简单调研就制定政策的传统决策方式,有效解决根据“少数人”的社会需求来推断多数人乃至本地区当前和未来需求的问题。运用“数据驱动”的方式应对和解决社会治理中的复杂问题,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型社会治理机制。另外,通过大数据收集挖掘和分析研判相关信息,采用人工智能等治理工具对决策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可以让社会政策更加贴近多数人的需求和增进社会公共利益。

依托大数据促进整体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大数据运用将不同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在一起,逐步解决跨部门合作难题,可以有效降低社会治理成本,促进整体治理。一直以来存在的“碎片化治理”难题是制约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瓶颈,具体表现在不同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依据本部门的有限数据进行决策。这种片面而封闭的传统治理方式极易造成决策偏差,而且会加大政府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效能。大数据的引入为解决该问题打开了一扇窗户。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云服务”等方式将不同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在一起,建立社会治理大数据信息库,逐渐促进信息资源的共享,可以跨越部门之间协同治理的鸿沟,极大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据统计英国政府通过引入大数据,每年至少节省230亿英镑的行政费用。大数据的传递渠道是扁平化、即时性的网络,可以迅速搜集分析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例如在旧城改造中,通过引入大数据全面了解住户的信息和需求,可以降低沟通中的对抗情绪,提高群众满意度。

依托大数据促进开放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大数据引入可以及时发现人民群众的需求,助力群众对政府社会治理行动进行监督和量化评价,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大数据具有全面、高效和精准的关联分析功能,可以为精确高效、灵活多样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所以,通过大数据引入能够推进政府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让政府能够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对公众需求做多层次、多维度细分,对公共服务的标准、机制进行流程再造,提高政府供给和大众需求的契合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此外,通过多元数据的挖局分析,能够摸清公众的服务体验,进而为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资源配置、调整服务种类提供依据,实现公共服务的精准化和个性化目标。例如在扶贫工作中,采用大数据技术改革以往人工核查方式,整合多部门数据建立扶贫信息系统,可以确保扶贫资金的精准投放,实现扶贫对象的精确识别、精细管理和精准帮扶。

依托大数据促进有预见性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过去我国社会治理目标定位于“稳定压倒一切”,为达到这一目标的社会治理实践往往是一种静态社会治理。这种方式注重事后弥补而疏于事前预防,注重出现问题后的被动治理,社会危机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滞后,对可能造成损失的潜在治理风险预防不够,无法及时、全面、准确发现社会问题、把握社会发展动向,及早推出防范应对措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风险社会来临后,事前预防、监管已成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当务之急。大数据时代到来为社会风险精准预测、社会矛盾精准调控提供了契机,为揭示大数据中隐藏的社会发展规律和未来趋势提供了可能。社会领域处于迅速变化之中,各类社会要素大规模流动、社会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社会大众情绪波动问题异常突出。大数据引入可以助力政府部门及时掌握社会问题发展趋势和社会心态变化,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社区治理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