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中国制度面对面》学习体会

作者:肖盈福发布时间: 2020-09-25 16:45 浏览量:{{ pvCount }}【字号:    

 

《中国制度面对面》是一本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的通俗读物,全书以问答和知识卡片方式,图文并茂地从十六个角度生动回应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使广大读者可以较为系统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怎么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系架构怎么样?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党校工作者而言,《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为我们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中国制度理论研究,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供了详实的素材。下面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收获和体会。

一、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上,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和来之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从“上下求索,吹沙见金”、“底蕴深厚、吐故纳新”、“一脉相承、焕发生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四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深入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从中国共产党图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求摆脱三座大山之先进制度、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艰辛探索历程中,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拍脑袋臆想出来的,而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实践反复探索,历尽千辛万苦形成的;从中华文明之“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中,深刻感悟中国制度之历史传承和厚重文化土壤;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后的中国共产党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大旗,扬社会主义制度之优越性,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伟绩,深刻感悟在波诡云谲的国际环境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制度之“乱云飞渡仍从容”。

二、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很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在理论层面,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从生产力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规律分析中,指出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说到底,就是因为它更能满足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对制度的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在实践层面,从“发展奇迹惊天地”和“稳定奇迹羡世人”两个角度,揭示中国制度的实践成果,是党带领人民长期不懈奋斗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充分发挥的必然结果。深入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深刻感悟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来自科学理论的指引,来自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人民至上的崇高理论,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合力;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势性的制度,进一步坚定中国制度的自信。

三、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上,深刻领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的战略选择。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并共同构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何摆在首位?”“人民当家作主怎样通过制度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如何保证公平正义?”等十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说明,使我们能够全方位明确新时代如何推进制度建设。深入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瞻远瞩的“领路人”、不屈不挠的“革命者”、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深入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进一步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论述,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宣传贯彻《民法典》,切实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深入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养成尊崇制度、贯彻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习惯,推进党校(行政学院)制度建设,形成制度管事管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把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