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下乡的味道”,铭记“廉”字正则

——市委党校2019年第一期科级干部进修班进“下党”访“廉村”党性锻炼活动记行

发布时间: 2019-03-22 10:35 浏览量:{{ pvCount }}【字号:    

320日市委党校组织科级班干部到寿宁下党乡和福安廉村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大家乘车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向着下党乡进发,到达下党乡屏峰村口时,党校陈小韦老师给大家生动介绍了2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不同线路与具体情况。听完陈老师的介绍,大家想到在交通便捷的今天行程依然辛苦,就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翻山越岭一路跋涉的劳累,为习近平总书记不畏艰辛一心为民的至诚情怀所深深感动,感佩于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在下党乡大家聆听了当年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刘明华(原下党乡副书记)细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经过。习近平总书记披荆斩棘、排忧解难、关怀百姓的诸多细节更是让每个人灵魂产生震撼,体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的“异常艰苦,异常难忘”“下党,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等话语中所包含的深情厚谊以及沉甸甸的思想份量,对他当年的讲话和2014年以来在重大场合六次提到有关下党的重要讲话,以及相关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细致入微的理解与感悟。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戮力同心实现中国梦。班上马培华同学作《记三进下党》:“饭甑岩边修竹水,三槐堂里客来回。鸾峰桥话苍生计,习习春风暖翠薇。”恰当地表述了大家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感。

下午大家来到八闽第一进士薛令之的故乡暨我省著名的廉政主题教育基地——福安市廉村。陈小韦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明月祠等古迹,娓娓讲述了薛令之的廉政史实,阐述了廉村丰富的廉洁文化内涵,大家听得心领神会,频频点头,牢记廉政为民、廉洁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终生恪守的党性原则。班上黄仙友同学作《三月进廉村》:“阳春三月进廉村,渐闻流水潺潺声。廉溪清清百花艳,犹如西施舒广袖。问君远道为何来,慕名拜访令之威。清官古事今尤在,明月祠边颂清风。”此诗传达了大家对薛令之高风亮节的无限仰慕之情,体现了大家在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共同收获。(市委党校2019年第一期科级干部进修班供稿)

刘明华给大家讲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历史(陆开松摄)

同学们在下党乡“难忘下乡味道”主题展览馆前合影留念(陆开松摄)

陈小韦老师在廉村给大家讲述廉洁文化内涵(陆开松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